2017-11-06
《选择生命-汤因比与池田大作对谈集》中文新译本发布会在北京盛大召开
  2017年9月7日,我处代表参加在北京举行的《选择生命-汤因比与池田大作对谈集》(原名《展望二十一世纪》)中文新译本发布会。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各界嘉宾超过90多名。

  1973年,在正值东西方冷战时期,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历史学家” 的阿诺德·J·汤因比先生邀请我校创办人池田大作关于人类社会以及世界问题展开对话。此次对话跨越两年时间,共计10天,长达40个小时。对话录出版后被翻译成世界29种语言,对话录分为“人生与社会”、“政治与世界”、“哲学与宗教”,共三篇十二章,论及的问题极为广泛,几乎探讨了人类社会、当代世界所有最迫切的问题,并对未来世界作了预测和展望,还谈了中国在未来世界中的作用。此次,对话录新译本《选择生命》由中国商务印书馆出版。

  发布会上,池田先生发来贺词提到:“在与汤因比先生共同展望未来时,先生非常重视中国和日本的友好关系。新译本的出版,也希望能够成为肩负未来的年轻一代进行对话的契机”。此外,华中师范大学章开沅原校长也通过视频祝贺此书出版。评价此书是将来展望未来中国时也将是一本内容丰富、值得一读的书。

  会上商务印刷馆李平副总编、担任此书翻译的清华大学冯峰教授分享了在翻译此书时翻译团队的心路历程。最后,南开大学的纪亚光教授在发布会上谈起自己作为一名学者和读者,在初次读到对谈集时产生的震撼和思考。高度评价即使站在21世纪的时空下,两位智者的对谈并未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失去光彩。相反,在近半个世纪人类社会沧桑巨变的映衬下,更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