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4
我校教育学院参加首届PDC教育国际学术论坛
       2018年5月25日,我校教育学院参加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的首届“基于核心素养的育人方式变革——首届PDC教育国际学术论坛”。来自美国、加拿大、芬兰、日本等国外专家学者、教育管理者以及国内教育界400余人参加论坛。我校教职研究生院铃木词雄副教授及董芳胜副教授代表创价大学出席。铃木词雄副教授在论坛中进行演讲。演讲以“试论日本新课标下的学生资质•能力的‘主体性 对话性、深层次学习’的培养方法”为题目,通过介绍日本新课标改革内容并举例演示小学教学教案等阐述倡导深层次学习的过程、合作性的学习过程、主体性学习的过程的重要性。

       PDC是Project(项目)、Drive(驱动)、Create(生成)的简写。可以解读为:用项目驱动学生的欲望和兴趣、实践和体验、思维和意识;通过驱动生成学生的经验与技能、素养与情感、态度与价值。

       PDC教育联盟发起人、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介绍,“PDC是一种理念,强调的是一种育人观念的转变,通过项目驱动方式达成育人目标,以此让孩子完成对生活和世界的价值建构,成为一个具有生存和生活能力的幸福的人。”过去教师把更大的精力放在研究怎么教,研究教的方法上,而PDC项目学习则让教师把重点放在研究如何在项目研究中给学生提供学习的帮助。育人方式的改变带来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进而引发教师教学行为的改变,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

       在“基于核心素养的育人方式变革——首届PDC教育国际学术论坛”召开期间,PDC教育联盟将进一步扩大:目前有3个教育局,43所学校加入,其中芬兰、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学校也加入PDC教育联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