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
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访华团访问广州・北京并参加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
       2018年8月25日-31日,我校中国研究会访华团一行30人,受中国大使馆邀请在中国各地进行为期7天的访华活动。访华期间,访问广州、北京等地,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长城、故宫博物院等地。在广州期间,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生们进行了友好交流会。


       访华团8月29日参加了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主持此次大会,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庆应义塾大学总长长谷山彰等中日双方嘉宾,以及中日友好协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市友协等中方合作单位代表出席活动,来自日本全国各大学的500余名学生和北京大学等6所高校的500余名中国大学生共同出席大会。 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分别代读李克强总理贺信、安倍晋三首相贺信。 大会开场时,我校舞蹈社团在代表日方学生表演了冲绳特色舞蹈,带动场内来宾跟随节奏共同挥手,掀起了小高潮。


       傍晚,访华团一行以及中日两国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中日友好协会举办的“中日青年友好交流之夜”。神立孝一副校长以及学生自治会大久保幸一委员长分别作为代表致辞。学生在致辞中表示:“池田先生给我们讲世界和平的核心时说最根本的问题是当想起一个国家时,是否能够浮现出那个国家人民的模样。未来,无论中日关系遇到多么严峻的困难,我们每个人心底,都将会深深地印刻下这次相识的中国朋友的音容笑貌,我强烈的感觉到中日关系的未来充满着阳光”。


       行程结束之际,参加此次访华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访问期间所到之处收到热情接待,通过访问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决心今后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中日友好活动中去。 访华学生感言:
       • 通过此次访问中国,我深深感到和平就是从敞开心扉交流开启的。我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我会一直和这些朋友保持联系,自己也努力成为能够为中日友好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创价女子短期大学 2年级)
       • 我作为冲绳传统舞蹈表演者之一,在这次访华期间我们共演出4次。演出现场那种超越国家、超越语言障碍大家融为一体的情景将让我终身难忘。我坚信文化交流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创价大学2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