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8
第十届 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复旦大学举行
       2018年10月27日-28日,由创价大学与复旦大学共同主办,中华日本学会协办,“第十届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复旦大学举行。我校田代康则理事长,马场善久校长,神立孝一副校长等出席。

       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我校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50周年之际,本届研讨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与实践”为题举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原常委赵启正委员,中日友好协会许金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刘玉宏党委书记等来宾出席,国内外的53所大学和研究机构160余名学者以及复旦师生共计400余人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创价大学理事长田代康则在开幕式上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田代康则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往届研讨会历程,总计研讨会理解参加人数约一千人,共撰稿550篇论文。随后,我校汪鸿祥教授宣读池田大作先生贺信。池田先生在贺信中为提高和巩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本次会议提出“人间教育的拓展”、“世界公民的交流”、“青年的人间革命的团结”三个重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代表致辞后,中日友好协会许金平副会长宣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小林会长贺信。李会长在贺信中讲到目前中日关系再次回归正常发展的轨道,呼吁通过此次研讨会参会者建言献策,期待研讨会能够成为进一步促进中日友好的契机。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为大会致辞。

       开幕式之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原常委赵启正委员及我校马场善久校长分别进行特别纪念演讲。赵启正委员在特别纪念演讲中指出,中日关系是实践习近平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关键命题,也是开展中日公共外交的方向。中日关系应当表现为以合作共嬴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于中日这一重要的双边关系,如何行稳致远,如何建立持久的战略互信,如何实现真正的民心相通,两国社会各界重任在肩,责无旁贷。马场善久则“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出发,通过论证50年前美国经济学者肯尼斯•博尔丁提出的“宇宙飞船地球经济学”的主张,进一步阐述了池田大作人本主义关于超越民族国家、实现人类利益的理念。

       最后,原上海市政协王荣华副主席、复旦大学池田大作思想研究中心牧野长生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贾蕙萱教授以中日两国交往历程以及民间交流的重要性为题进行基调报告。王荣华副主席以中日两国人民的交流为出发点,倡议两国人民多交流、多沟通,通过旅游、留学、访问等各种形式,深化彼此的认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只有夯实民间友好的基础,中日关系才能得到最终的改善。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参会代表分为“和平主义、”“人本主义”、“教育主义”、“文化主义”分会进行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还专门设立了“青年论坛”,为深化青年学者的交流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