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驻日大使程永华先生出席我校举行的“周樱观樱会”
       4月7日,象征着中日友好的“周樱观樱会”在我校的discovery hall举行,约有500人参加此次活动。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先生作为种植“周樱”的第一届国费留学生出席了此次第40届周樱观樱会。此外,包括杨宇公使参赞、汪婉参赞在内的29名来自中国大使馆的人员、深圳大学的交换教师童晓薇教授以及来自南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的11名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1975年11月,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创价大学接收的首批来自中国的6名国费留学生(其中包括程永华大使)与我校日本学生一起种下了樱花树苗,创办人命名为“周樱”。之后,作为中日友好的象征我校每年都会举办“周樱观樱会”。

       伴随着开幕式影像的播放“周樱观樱会”缓缓拉开了帷幕。第一个环节,由田代康则理事长介绍了此次来宾,接下来中国研究会会长浅野光一发表了致辞。随后,日本学生和中国留学生表演了“周樱”由来的诗朗诵、学生社团表演了日本舞蹈、乐器演奏等精彩节目。中国研究会发表了关于45年前创办人访华研究的专题报告。

       在第二个环节中,马场校长和程永华大使发表致辞。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日访问母校创价大学,很期待能与各位友人相见。”随后,程永华大使回顾了在学校的经历以及种植“周樱”时的情况。最后,发表了对学生的寄言:“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相互信赖,使友情生根发芽。为了中日两国的友好,‘金桥’需要大家的力量来支持,中日的友好关系才能不断巩固和加深。”

       最后,程永华大使一行参观了“周樱”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