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创价大学带头研究入选2020年度SATREPS(地球规模课题应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计划)
       此次,作为由我校推进的与非洲各国共同研究的一环,此项研究入选由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以及国际合作机构(JICA)开展的“地球规模课题应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计划(SATREPS)”(代表:理工学院 佐藤伸二郎教授)。研究课题为“青尼罗河的起源地埃塞俄比亚的塔纳湖水草生物量过剩的管理方法与有效利用工序的确立”,包括今年准备期在内,2021年度至2025年度此研究为期5年。

       在2017年文部科学省“私立大学研究品牌塑造事业”中,我校一直举全校之力推进与埃塞俄比亚3所大学的合作研究事业“PLANE3T(负责人:神立孝一副校长)”,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例如与埃塞俄比亚巴哈达尔大学共同举办螺旋藻属培养建设、国际环境教育研讨会等,这些成果为入选此次SATREPS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是继上次入选SATREPS-COSMOS(代表:理工学部 户田龙树教授)后第二次入选SATREPS事业。此前在私立大学中还未有同一学院2次入选SATREPS事业的先例,因此我校以及理工学院的国际活动被寄予厚望。

       此项目的对象国埃塞俄比亚境内最大湖泊——塔纳湖,湖面上覆盖着密集的外来植物布袋莲(Eichhornia crassipes),导致船只无法航行,其面积可以匹敌东京23区,这些过剩繁茂的水草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和经济问题。作为青尼罗河发源地的广大的塔纳湖,本来是一片自然资源丰富、风光秀美的风景。为解决这些问题,本项目致力于研究开发如何修复湖沼生态、如何铲除湖面上覆盖的布袋莲并有效利用这些生物。本项目通过把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超级食品“螺旋藻属”以及当地农作物转化为用于生产的肥料和土壤改良材料,让“隐性饥饿”蔓延的埃塞俄比亚的儿童得到营养改善。


塔纳湖湖面被密集的布袋莲覆盖


从布袋莲中提取出的营养丰富的超级食品螺旋藻属


       此次SATREPS的实施团队以创价大学为核心,滋贺县立大学、滋贺县琵琶湖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三菱UFJ研究&咨询国内4个机关,以及埃塞俄比亚3个机关巴哈达大学、因吉巴拉大学、塔纳湖周边水域保护开发机构构成。创价大学方面的理工学院共生创造理工学科、情报系统工学科、经济学院、经营学院、教育学院、看护学院、浮游生物工学院研究开发中心的教员和研究生预计参加。

       此项目的别称为“SATREPS-EARTH(Eco-engineering for Agricultural Revitalization Towards Human nutrition)”,此事业内容分为4个研究主题。

       (1)通过人工卫星、无人驾驶飞机的遥感技术实现布袋莲、生物量的估量和铲除方式的确立。

       (2)开发将铲除收割的布袋莲转化为沼气、生物炭(炭化物)和营养进行回收的工序。

       (3)通过将回收的生物炭、营养用于土壤改良、水耕栽培来提高农作物生产率以及用于大量培养螺旋藻属。

       (4)利用大量培养的超级食品、螺旋藻属,通过参与机构与学院的文理融合、产学合作组进行商品化、构建销售网络,并以项目结束后依然可以继续运营的经济性为目标。

       通过这些研究可达成联合国推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3个目标——15.“保护陆地生物多样性”、2.“消除饥饿”、9.“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为SDGs做出一份贡献。



       研究代表佐藤教授充满干劲地说道:“要发展创价大学一直以来研究开发的生物量有效利用方法,立足至今为止与非洲合作的学术与人的交流成果,与埃塞俄比亚研究者共同为当地环境、社会、健康问题的解决做贡献,没有比这更令人高兴的事了。通过本项目,确立对埃塞俄比亚现实社会有用的科学技术,为了日本与埃塞俄比亚的将来,以培养在学术、产业界有前途的人才做为我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