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8
大连中日教育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池田大作教育思想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0年11月18日,为纪念《创价教育学体系》出版90周年,由大连中日教育文化交流协会主办,辽宁师范大学池田大作和平文化研究所、大连工业大学池田大作思想研究所、大连艺术学院池田大作教育思想研究所、大连外国语大学池田大作研究所、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池田大作研究中心、长春师范大学池田大作文化研究所协助举办的“池田大作教育思想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

       我校神立孝一副校长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此外,大连中日教育文化交流协会创始会长赵亚平教授、大连东北亚研究会代表,以及各大连高校教师、学生近20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大连中日教育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大连工业大学池田大作研究所所长刘爱君教授主持。



       首先,大连中日教育文化交流协会创始会长赵亚平教授发表致辞。赵亚平教授表示:“池田先生曾在创价大学的开学典礼上这样说过‘哲学在希腊语中叫philosophia,意思就是爱智慧。不是追求浅薄的快乐,不是贪欲也不是金钱,不是浮躁的名声,也不是傲慢的权力。热爱知识、追求真理,永远不断地学习,这就是哲学。大学是热爱哲学的人们探求和对话的场所。这才是大学。’我想,这段话道出了大学的本质,也道出了教育的境界。”随后,赵亚平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以及参会的各位寄予希望:“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研讨会,认真思考教育的初心、使命与责任;也希望参会的各所高校继续活跃开展池田大作研究,进一步加强与创价大学、创价学会的交流,共同携手为教育的发展、为人类的进步和幸福而努力。”



       池田大作先生在发来的贺词中对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以及一直以来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各位友人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我们应该继承周总理的精神,以实现超越一切差异,构建‘和平’与‘共荣共存’的世界为目标,以坚定的步伐向前迈进,使友好交流的历史不断延续下去。”

       随后,我校神立孝一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到疫情下创价校园的现状,并表示:“通过这次新冠疫情,我重新认识到地球社会现在面对的课题跨越了国境,人与人、人与自然是在多么密切的关系中生存的。今后为了能用教育的力量迎战可能会面对的各种问题,今日我与汇聚于此的各位一同,再次下定决心为培养人才竭尽全力。”



       接下来,由主办方介绍北京大学池田大作研究会首任会长贾蕙萱教授、大连市荣誉公民、石川县日中友好协会名誉会长古贺克己先生发来的贺词。贾蕙萱教授和古贺克己名誉会长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并为之做出了卓越贡献。

       大会发言:
       ①大连海事大学 洪刚
       《池田大作的国际理解教育思想与世界市民教育》
       ②大连外国语大学 崔学森
       《池田大作教育思想与教育制度的创见》
       ③大连艺术学院 潘红艳
       《浅谈池田大作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
       ④长春师范大学 张晓刚
       《池田大作国际和平思想与中国传统和合思想之异同》
       ⑤辽宁师范大学 暴景升
       《心智及人格训练与教育的目标》
       ⑥创价大学 高桥强
       《创价教育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从牧口常三郎到户田城圣、池田大作》
       ⑦大连工业大学 刘爱君
       《池田大作教育思想在中国高校的实践及启示》

       接下来,大连海事大学陶金副教授、我校丛晓波教授、董芳胜副教授等发表参会感想。最后,我校汪鸿祥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就池田思想研究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展望阐述了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