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7
我校铃木校长出席中日交流论坛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会”
       9月17日,我校铃木将史校长、田代康则理事长线上出席由中日交流论坛主办的“不忘初心世代友好——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会”。会议邀请了原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先生,原外交部高级翻译周斌先生、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外孙女渡边满子女士、北京大学贾蕙萱教授、日本众议院议员伊佐进一先生等奋斗在中日友好前线的前辈们。

       会议开始后,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陈弘仁秘书长、日中协会理事长濑野清水先生分别发表致辞,呼吁大家不忘初心,坚持继承、发展中日友好关系。

       随后,今年88岁的周斌老先生发表演讲。他曾全程参与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前后的各项对日接待和会谈工作,此次详细介绍了自己作为翻译跟随在周总理身边的点滴往事。接下来,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外孙女渡边满子在演讲中回顾了时任外务大臣的外祖父陪同田中角荣赴北京谈判的前后过程。接着,北京大学的贾蕙萱教授回顾了中日两国领导人,特别是周恩来与田中角荣日邦交正常化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我校铃木校长以“池田大作先生对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贡献”为题发表演讲,并在演讲中代读了池田先生的口信,池田先生表示,最重要的是将珍贵的中日友好精神传递给年轻一代,“源远流长”比任何都要重要。随后铃木校长在演讲中回顾了池田先生发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时的情景,以及接收新中国第一批国费留学生时的情景,最后表示,创价大学将秉承池田先生的理念,继承与贵“文化大恩之国”之间的友谊,培养在日中友好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的人才。

       日本厚生劳动省副大臣兼内阁府副大臣伊佐进一作为公明党的国会议员,回顾了公明党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过程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原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先生本人虽未出席,但是发来了为本次纪念会撰写的文稿,他表示,发展中日关系一定要恪守四个原则精神;要着眼大局、管控分歧、加强合作、互惠共赢,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会变。

       最后,线下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