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创价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11月11日,我校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以“中日两国交流与大学使命”为题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论坛”。本次论坛分为日本会场和北京会场,线上同步直播。在本次论坛上,我校和清华大学签署了交流协议,进一步加强两校的交流合作。中日友好协会程永华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前泽绫子参赞、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李廷江主任,以及两校相关人员和学生共2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始后,前驻日大使同时也是我校毕业生的中日友好协会程永华常务副会长发表致辞。程副会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创办人池田先生发表“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的情形,并表示:“中日关系走过了50年不平凡的路程。儒家文献《礼记》有句名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这与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创价大学‘培养为人生和社会创造价值、德才兼备的人才’的理念,道理是相通的,这就是大学的责任与使命,是当代青年的担当与使命。”

       随后,我校铃木校长代读了池田先生的口信“现在,为了两国的发展,为了亚洲的稳定和世界的和平,为了日中两国的友好,在培养肩负未来的年轻世界市民的过程中,作为英知学府的大学的使命重大,意义深远。我衷心希望,今天将是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的一步。” 铃木校长表示将会积极扩大两校的教育、研究交流,推进两校以及两国的友好合作。

       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两校20年来的交流史,并表示:“本次两校签署合作协议并举办纪念研讨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衷心期待双方合作能够在未来持续产生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接下来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合影,并交换纪念品。

       随后,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前泽绫子参赞通过数据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中日留学生以及学者交流的情况,并对两国大学给予厚望:作为社会的知识的基盘,追求真理,对话与交流,承担起培养未来人才的使命。

       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李廷江主任也表示两校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必将共同为中日友好做出更大贡献。期待也相信中日两国青年一定能够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校神立副校长在演讲中再次强调大学的责任与使命并表示今后创价大学将作为“培养实践价值创造的世界市民的大学”不断努力,把世界连接起来。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清华大学杨耕教授也表示两校合作意义重大,今后一定积极推进。我校董芳胜教授,以及中国学友会成员艾丹妮同学等,发表了与会感言,对两校以及中日友好的未来充满信心与期待。

       最后,在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