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1
我校铃木校长出席“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池田大作与中国”主题研讨会
       3月11日,我校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池田大作与中国”主题研讨会。此次会议分为线下和线上两部分。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先生,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叶兴国校长,陈文涛副校长,东方语言学院邱鸣院长,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多所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学生共约100人参加了本次线下会议。除此之外,我校田代康则理事长、秋谷芳英副理事长,高桥强教授,董芳胜副教授,丛晓波教授,以及校友等60多人同步参加线上会议。

       会议开始后,首先由中日友好协会程永华常务副会长发表致辞。程副会长介绍了周恩来总理和我校创办人池田先生的历史性会见,并回忆起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国费留学生在创大校园亲手种下“周樱”时的情景,并表示:“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改善发展。”

       接下来,我校铃木校长首先代读了创办人池田先生的口信。池田先生表示当年和周总理会见时的情景虽然时隔久远但依然历历在目,希望此次研讨会成为下一个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的“智慧之根”和“友谊之源”。随后铃木校长承诺,为了中日两国的友好发展,创价大学今后会继续推进学术、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发展。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叶兴国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将与创价大学守望相助,接过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传递给我们的友好接力棒,同创价大学从国际人才培养、校际交流、学术合作三大领域入手,打造具有特色的合作内容。也希望能和全国各兄弟院校和各池田大作研究机构一起,成为构建新时代中日关系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

       开幕式后,我校高桥强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温宪元研究员、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胡令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汪婉研究员、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曾建平副院长、《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副主编林昶老师分别进行了演讲。演讲围绕池田先生的人本主义思想、共生主义思想、和平理念的思想、文明观等,深入探讨了池田思想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并对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的中日关系进行回顾总结,对下一个50年的中日关系进行展望。

       主题演讲后,中日友好协会程永华常务副会长、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叶兴国校长,以及我校铃木校长共同为“越秀·创价”友谊樱花林培土浇水,愿两校友谊常青永固。

       下午的研讨会现场,天津外国语大学田庆立教授、我校董芳胜副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卓光平研究员、北华大学刘景瑜教授,以及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江汉大学的青年学者们进行了论文发表。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胡令远教授在最后的会议总结中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中日关系的指导性意义,揭示了今后池田思想研究面临的课题,并大力鼓励青年学者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