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我校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文章在《日本学刊》发表

       我校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在《日本学刊》2022年底4期发表文章《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下是文章内容。

       值此极富光荣传统的学术杂志《日本学刊》出版纪念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专刊之际,谨致以诚挚的祝贺。
       首先,谨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日本研究所的诸位,在面对新冠病毒带来史无前例的考验时,依然坚定不移地为日中两国友好与世界和平不断开展研究工作表示由衷的敬意。
       《日本学刊》始终以知性的敏锐的角度观大局、察大势,从而照亮动荡的时代。其准确且以多重视角把握现状、开拓未来的独创性研究,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我从年轻时代开始,就通过对话及学习论究来承继众多冀望日中两国世代友好的先辈们的信念。同时,也以具体行动、发表言论和倡言等来实现此美好愿望。
       日前,一名青年研究员在探寻日中两国交流足迹时,查到在日本综合月刊《文艺春秋》1965年8月号上有一篇采访我的文稿。我也借此机会重新翻阅了这篇文章。其中,我提出:“为确立世界的和平,应尽快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积极促进中国加入联合国。今天,人类正进入一个应拥有全新的、全球性世界观的时代”,“即使人类因为民族、种族的不同,想法会有所差异,但是毕竟都是身为人类,所以也不至于会产生拥有相同的情感却无法沟通彼此意见的情况”。时至今日,我的这个信念从未改变。
       在此文发表三年后的1968年9月8日,我在1万多名学子聚集的大会上发表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明确提出了三大主张:“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使其在联合国拥有合法席位,让其登上国际讨论的舞台”,“促进广泛的日中经济和文化交流”。 此后,通过许多友好人士的不懈努力,克服种种障碍,1972年9月,两国邦交正常化终于水到渠成。如今,中国已成为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这一事实也表明了两国交流日益频繁的趋势。
       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中,我也曾提及:“在核时代的今天,能不能从灭亡边缘把人类拯救回来,其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建立超越国界的友谊。这么说绝不为过。”今后,我们也衷心期盼能把关注焦点放在两国青年一代的身上,相互开展富有成果的和平、文化、教育交流。
       距今30年前,我有幸获得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的机会,从此就同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日本研究所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互动。每一期《日本学刊》我都收到了,并会认真拜读。这是一本可以深化交流、无法被取代的珍贵教材,每期内容中都蕴含着诸位研究者矢志不渝的探究精神,令我首肯心折。
       中国伟大诗人王维在挚友阿倍仲麻吕将回日本之际,曾写下“乡树扶桑外,主人孤岛中。别离方异域,音信若为通”的诗句来表达与挚友分离的不舍之情。这首经典诗词作为日中两国友谊的象征,至今依然铭刻在我们心中。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今我们处于一个可以用更便捷的方式与远方朋友相见或进行日常交流的时代。正因为身处这个物理距离缩短的现代世界,即使在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也希望能跨越国界与种族差异,更加强化人与人之间的心灵纽带,建立面向下一代的更加广泛的联系。
       在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我们衷心盼望两国以互信友好为基础,以真正开放的胸怀,克服一切障碍,为了未来、为了和平,进一步深化民众之间的交流,共同开创两国友好历史的崭新未来。
       最后,衷心祈愿《日本学刊》日新月异,贵国永续繁荣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