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学者之声
  2012年5月7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池田研究论坛”于东京八王子市的创价大学召开。七位来自中国的新锐研究学者,分别发表他们的研究成果。众人以池田大作思想中的涵义及今后的展望为主题,热烈地交换了意见。在此介绍七位学者们发言的概要。
南京师范大学 谭桂林教授 ”诗心的觉醒“
南京师范大学 谭桂林教授
  池田先生以诗、散文、小说等多种形式创作了关于和平、人类爱、自然等主题的文学作品。我认为这些作品在日本文学、以至于世界文学范畴都应当给予特别的评价。

  截至目前,我将中国的三本古典名著,即《论语》、《水浒传》和《三国志》,以及三位现代作家,即鲁迅、巴金和金庸,与池田先生的思想和文学做了比较研究。

  通过这些研究我感到自己的诗心被唤醒了。池田先生把“敞开人类精神新境界的诗”推广到了全世界,凭借着诗人的使命感去感召人们诗心的觉醒,让人性的鲜花更加绽放。

  此外,大量生产、大量消费时代的深度影响导致了文化界的文学划一性,而池田先生重建了得以超越这一社会现象的想象力。这不正是先生所倡导的“新文艺复兴”的哲学吗?这不仅体现在文学领域,也是建设新人类文明的思想。(摘要)

来源: 2012年5月7日创价大学研究论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韦立新教授 ”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韦立新教授
  观察中国最近的动向可以看出,池田先生的着眼于“人”的思想今后必定会获得更多的赞同。

  中国过去曾有过“为了国家和社会的繁荣,在某种程度上必须牺牲个人的利益和幸福”的社会风潮,也曾有过开展这种思想教育的时期。但是,近年来人权意识逐渐高涨。在教育界,“在维护公共利益的同时更要确保个人的生命安全”的思想也日益扩大。

  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基于尊重、重视人性的“以人为本”的施政方针。还决定从本世纪起将文化产业列入国家支柱产业行列,并重点扶持发展。

  中国将构建和谐社会作为目标。想必追求和谐和共存也将成为今后世界的发展趋势。因此,学习池田先生的人本主义思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摘要)

来源: 2012年5月7日创价大学研究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 高益民副教授 “推动人间革命的入世佛法”
北京师范大学 高益民副教授
  作为教育学者,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谈谈我对池田思想的认识。

  第一、我认为池田先生所提出的佛法哲学可命名为“实践佛法”。与隐居山林默默祈祷的自我内修不同,池田先生奔走于世界各地,促进对话,促进变革,这是改造社会的,因而是实践的。这一点让我深受感动。

  第二,池田先生所传播的佛法可称之为“连带佛法”,因为它不是仅仅是个体修行,而是将人们团结起来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的佛法,是提倡大家同甘苦、共患难的佛法。

  一方面,只有先改变自己,才能去改变他人;而另一方面,在他人改变的同时,自己也会得到改变。在这种人际关系中,人性得到了升华。我认为这正是池田先生所提倡的“人间革命”的本质。我从中特别学习到了这种“实践性”和“连带性”的重要价值。(摘要)

来源: 2012年5月7日创价大学研究论坛

南开大学 纪亚光教授 “跨越时空共鸣的友谊的心灵”
南开大学 纪亚光教授
  池田思想源自于培养健全人格、尊重生命、挖掘生命价值的根本命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人类的共存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并将个人与世界、教育与和平结合在了一起。

  如何在全球化急速发展的时代中找出藏在彼此差异背后的共通性;如何在复杂的利润竞争中构建和谐社会,这些课题将变得愈加重要。

  在思考这些问题时,我认为,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先生的友谊不仅是中日友好史上的一段佳话,而且也是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值得反复参考并具有指导意义的事。

  以人为本、着眼世界、求大同存小异的诚恳交流,以及重视青年的前瞻性,两位伟人的这些思想和精神不但会经久不衰,还将发扬光大。(摘要)

来源: 2012年5月7日创价大学研究论坛

辽宁师范大学 崔学森 “育人的最高哲学”
辽宁师范大学 崔学森
  在我们学校里,师生们一起在潜心研究池田思想。我们也希望能像池田先生那样,培养出更多的有为青年。我们认为,对青年的信赖和尊敬是对池田思想的一种实践。

  学生们深深地受到池田思想的触动。我在课堂上曾经向学生们介绍过池田先生。感兴趣的同学去参观了池田先生的摄影展,并开始阅读先生的著作。通过这样的学习,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大学学习的意义,同时也增强了贡献社会的使命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个人的研究在政治制度和政治思想领域,特别是比较宪法史研究。然而,当今社会存在着许多即便遵纪守法也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

  于是,个人道德标准的提高应该更加受到重视。而提高道德标准的基础正是池田先生所提出的“人间革命”的思想,这与时下中国提倡的人本思想不谋而合。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池田思想受到中国人的欢迎,其价值也得到更为普遍的认可,是人类思想的一座巅峰。(摘要)

来源: 2012年5月7日创价大学研究论坛

清华大学 冯峰教授 “感谢池田先生一贯的正义行为”
清华大学 冯峰教授
  这次是我第二次以交换讲师的身份来到创价大学。从与创大学生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其他任何大学都不具有的对人的教育。

  来到创大之后,我开始深入地研究池田先生的思想和实践活动。令我震惊的是,“居然会有这么一位为中国做出如此巨大贡献的日本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自然地就想到要回报他的恩情。

  创价学会第一任会长牧口先生为与军国主义抗争而死于牢狱中,池田先生继承了他的精神。不被潮流左右,始终贯彻信念、高瞻远瞩、倡导正义、不屈服于任何压力并付诸于实践。

  1968年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正是象征着池田先生信念的行动。这也正是池田先生能够被全世界三百多所大学及学术机构授予名誉学术荣誉的理由之一。

  我决心今后从更多的角度开展池田研究,努力扩大它的影响力。(摘要)

来源: 2012年5月7日创价大学研究论坛

大连工业大学 刘爱君教授 “带给学生勇气和希望”
大连工业大学 刘爱君教授
  在我校池田大作思想研究所,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池田大作读书会”活动,取得了很大成果。在这里,我介绍一下我建议学生们学习和研究池田思想的四大理由。

  首先,池田思想是倡导中日友好和世界和平的哲学。在国际交流的舞台上,需要与其他国家友好交往的哲学。池田先生的历史观、价值观及其民间外交的思想和实践正是这一哲学的具体体现,为今后中日关系和国际关系的走向指明了正确方向。

  第二,池田先生与世界各国的有识之士共同出版了许多对谈集,广泛讨论了地球规模的各种课题,从中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了解世界有识之士对于国际社会的深入洞察,为我们思考和解决各种现实问题提供参考和启示。尤其是对于培养青年学生形成国际化的眼光和多元化的思维方式具有积极影响。

  第三,池田思想着眼于人的成长和教育,明确指出教育的目的以及人本教育的原点,抓住了教育的核心和本质。

  最后要强调的一点是,池田思想注重启迪和激励,可以给人们带来勇气、希望和活力,有助于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些是包括我在内的参加读书交流的同学们的切身体会。(摘要)

来源: 2012年5月7日创价大学研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