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金庸
坚守信念,致力中日友好
查良镛博士(金庸)
金庸
  “无论什么人对池田先生怎样诽谤,我也不相信。因为我了解他的为人,深信那些诽谤全部都是不合理的控诉。”──查良镛博士

  池田先生对“香港回归”方面所作之贡献很大,我要给予池田先生最高之评价。作为一位外国人,这样关心香港回归之情况,我觉得非常感动。记得初次与池田先生谈及香港回归这问题时,我问池田先生:“很多日本人对香港回归都表示并不乐观,为何池田先生那样乐观呢?”当时池田先生这样回答:“香港人很勤奋、努力,任何困难都可克服,所以我不同意他们的看法。”我很感谢池田先生这样的判断。我说我们就睁大眼睛朝着看,因为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池田先生对香港的热爱表现于他赠给香港的一首长诗《光荣都市──香港旭日高升》。所以日本政治家对香港回归不看好,但池田先生看好。我本人对香港未来的信念毫不动摇,所以我呼吁“负责任的行动”。

  我对池田先生为中日友好所作出之贡献,表示非常敬佩。有很多日本的领导人,似乎忘记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但池田先生强调要承认错误,要以后不能再犯,这个我是同意的。我自己都经历过逃难的日子,过去已过去,今后就要更加努力,特别是为了世界和平。池田先生提出中日邦交正常化等等,我觉得他在当时面对极右派之政客,是冒着生命危险,为中日友好努力,所以我是非常敬佩他的。
  池田先生对世界和平、文化教育等作出努力,累积到非常好的经验。在这些努力中,充分表现出池田先生伟大的人格和行为。所以无论什么人对池田先生怎样诽谤,我也不相信。因为我了解他的为人,深信那些诽谤全部都是不合理的控诉。

  我期望池田先生今后继续推动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也期望和池田先生多谈些关于人口,和平之道及世界未来的问题。这些都是我认为重要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