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中日邦交正常化历程
1978年9月,池田与李先念副总理会见
  中国是日本“一衣带水”的邻国。近年来,中国已成了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最多日本人造访的国家。此番情景在4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1951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的日本与美国签署《日美安保条约》,成为冷战结构中反共体制的一份子。当时,联合国将台湾的国民党政府视为代表全中国的政权,日本政府也对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强硬的反制政策。尽管如此,日本仍有一小部分的政治家和民间人士,为了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费尽心血。同样地,中国也有众多人士,为了开拓中日友好之道不惜辛劳。

  池田大作也是其中一人。1968年9月8日,池田于创价学会的学生部总会上致辞,言及当时的东亚局势,敦促日本务必尽早与中国恢复邦交。池田这一席话后被称为《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

  在此介绍倡言的内容、当时的社会背景、其发表后引起的回响,以及池田为了使中日邦交恢复正常所采取的种种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