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文化交流

  文化有其民族、地理独特性,同时又能引起共鸣,具有超越民族、国家、意识形态的壁垒,连结人心之力。使人类文化之花盛开──池田大作视此为自身的使命,致力推行文化交流,以促进民众间的相互理解,为世界和平。

  他写道:“战争是破坏,是从外部凭武力压抑人们;相反地,文化是创造,是人们内在精神之力所培育出的鲜花。而且,认识文化是理解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最有效途径。”[1] 

  怀抱这份信念,池田于1963年创办民主音乐协会(简称民音),并于1983年设立东京富士美术馆,从音乐和艺术两方面来进行全球性的文化交流,期许在民众的心中,不论他们隶属任何文化或国家,搭起一座理解与友谊的桥梁。

  民音至今已经邀请过超过105个国家的艺文团体前往日本,进行超过1700次的公演。民音与中国的交流,始于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年后的1975年,当时首次邀请中国北京艺术团赴日公演。之后曾邀请中国国家京剧院、东方歌舞团、中国杂技团等国家一流艺术团体赴日演出,大获好评。

  此外,东京富士美术馆也早于1985年便与中国合作举办“中国敦煌展”,近年的“三国志展”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地上的天宫展”更是接连吸引超过百万日本民众前往参观。也曾于1992年将馆藏美术品于北京中国美术馆以西洋绘画名作展为题展出,受到广大回响,此部分即是介绍池田创办的这两个机构长年为中日友好及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

注:1. 池田大作(1998)。新人间革命第13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