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万代友好

  若把池田大作的中日友好活动视为一座联结两国的桥梁,那么他所推行的交流就宛如让人来往无阻的桥面横梁,而他与中国各界朋友之间的友谊,便是作为其基础的桥墩。

  池田大作于1974年第2次访华时拜会了周恩来总理,进行了约30分钟的谈话。对池田而言,两人的会面刻骨铭心,是他之后致力于中日友好的重要起点。

  池田大作曾写过:“初次访华时,在北京有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女问我:‘叔叔从日本来做什么?’我回答:‘来见你呀。’这是我的真情实感。珍视相遇的每一个人,和眼前的一个人缔结友谊,虽然质朴微末,但小小的一波将变成万波,万波不就能载运和平之船吗?我作为一介民间人士,不懈地推进文化交流、教育交流及青年交流,也是要真正联结人们的心,互相加深理解。”1 这段话道出他积极与中国的友人交往,缔结深厚的友谊,并致力促进两国友好交流的本意。

注:1. 池田大作,2012年8月,投稿中国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