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创办文化与教育机构
   池田大作认为,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是构筑和平不可或缺的条件,而艺术、文化与教育等方面的交流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出于此缘由,他成立了数所以促进音乐、艺术交流为宗旨的文化机构,并且踊跃投身教育交流事业。
民主音乐协会邀请东方歌舞团赴日演出(2012年)
促进文化艺术
   为了在国际间进行音乐文化交流,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池田于1963年创办了“民主音乐协会”(简称“民音”)。迄今为止,已邀请世界10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的文艺团体到日本来进行演出。民音与中国之间的交流,是始于两国邦交正常化三年后的1975年9月。当时民音首次成功邀请了“中国北京艺术团”来日演出。以来,陆续邀请了“中国国家京剧院”、“东方歌舞团”、“中国杂技团”等超过40个以上的文艺团体,在日本进行了超过1700场的公演。

  1983年,基于“艺术不是一部分特权阶级的专有物,而是全人类共享的宝物”此理念,池田创办了“东京富士美术馆”。该馆以“畅谈世界的美术馆”为宗旨,自创办以来,曾在日本举办过“中国敦煌展”(1985年)、“三国志展”(2008年)、“地上的天宫──北京故宫博物院展”(2012年)、“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美展” (2016年)等与中国有关的展览。1992年也曾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西洋绘画名作展”。那是在中国召开的首个西方美术展。美术馆通过此类艺术交流活动,强化了中日两国的友好。

  除此之外,池田还于1962年成立了“东洋哲学研究所”。这所研究机构对东方乃至世界的思想、哲学进行多方面的研究,并致力促进“文明间对话”、“宗教间对话”。创立以来,一直从事大乘佛教的最高经典《法华经》抄本的研究及出版,也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加深了与中国学术界的交流。
致力教育交流,为莘莘学子演说
   池田除了创办由幼儿园至大学的一系列创价学府,也倾注力量于学校间的交流,藉此培养下一代的人才。在访问各国时,常安排行程到当地学校视察,与学生谈话,开拓教育交流的道路。

  池田也在多所大学进行演讲。1974年4月,池田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首次进行大学演讲。之后,在1975年5月以“东西文化交流的新道路”为题在莫斯科大学作了演讲。除此之外,也于1980年、1984年和1990年在北京大学、1984年在复旦大学、199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1994年在深圳大学等大专学府发表演讲。

  在莫斯科大学演讲之际,池田获该大学颁发其首个名誉博士学位。迄今,他已获得超过370多个来自世界各所大学、研究机构的名誉博士、教授学术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