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从教育出发
牧口(前排中)与创价教育学会成员,1941年于九州福冈
  创价学会前身为“创价教育学会”,是于1930年由教育家、小学校长牧口常三郎(1871-1944年)和他的弟子户田城圣(1900-1958年)所创办。创办之初,是一个由教育工作者所组成的团体,宗旨在于以牧口独创的教育思想为根本,改革当时被用以引导日本步上战争之道的“国家主义教育”。
“创价”的意义
出版《人生地理学》
创价教育学
牧口和户田(后方站立者),1930年
  1930年代,整个教育制度成为日本政府的利用工具,学生被塑造成绝对服从国家且乐于为国牺牲的民众。牧口的教育思想,让他无法对此坐视不理。

  那时,牧口在其弟子户田的协助下,完成了其毕生巨著《创价教育学体系》,其中主张把追求“自己和他人皆幸福”置为教育的重点,并再度提倡开创“人道竞争”的时代。这本结合了牧口、户田二人心血的著作于1930年11月18日出版。
以“人”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