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刘德有
刘德有:
由1964年到1978年,历任《光明日报》驻日本记者,新华通讯社东京分社记者、首席记者。前中国文化部副部长。
刘德有
  大约是在1966年初夏,具体时间已记不得了,当时我正在日本作常驻记者,住在东京文京区春日的川口公寓。有一次,我见到日本著名女作家有吉佐和子,她意外地向我提起了创价学会的事。有吉主动向我谈起创价学会是这样说的:“日本有一个很正派的团体,叫创价学会。这个团体里面年轻人很多,他们诚实,正派。你们愿不愿意跟他们见个面。”

  听了有吉佐和子的话后,我和另一个中国记者商量了一下,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应该接触。不过,这涉及到像创价学会这样一个我们并不真正了解其性质的团体,似宜持慎重态度,便去请示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首席代表孙平化同志。

  孙平化同志在国内工作时也认识有吉佐和子。他听了我们的汇报后说:“周总理早就给我们出了题目,要我们设法接触创价学会的干部,了解他们的情况。我们正在寻找这样的机会,正好顺水推舟嘛!”

  后来,我听说在60年代初,孙平化同志有一次访日归来,随廖承志同志到中南海西花厅向周总理汇报工作。周总理对汇报中的两个信息很注意。一是大城市通过建设立体高速公路,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二是在日本的社会力量中正在兴起的创价学会。谈起创价学会,周总理向在座的同志问了几个有关的问题,但是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周总理说创价学会在日本群众中有很大影响,今后在推进中日友好时不能忽视这个团体,他要求尽快创造同创价学会的干部接触的机会。
  在1966年的7月,孙平化先生,还有我和《大公报》记者刘宗孟同志,在东京港区的“八芳园”跟创价学会的干部见面。有吉佐和子女士也在座。我们在一间铺有“榻榻米”的房间裡,面对面地“席地而坐”,当时,给我的印象是秋谷和另外两名干部非常年轻。

注:  1. 全文摘录自《时光之旅:我经历的中日关系》。刘德有著,商务印书馆出版(1999,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