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有吉佐和子
有吉佐和子:
(1931年-1984年)以社会问题为题材而风行日本的作家。1961年,作为日本文学代表团的成员到恢复邦交前的中国访问,与周恩来总理交流。其女儿有吉玉清也是作家,她的名字,是中日友好协会廖承志会长起的。
有吉佐和子
  1966年5月17日,作家有吉佐和子与策划对谈的月刊《主妇之友》的编辑访问池田大作之际,转达了周恩来总理的话。

  对谈中,话题涉及家庭主妇,有吉谈起了中国妇女。她曾三次访问中国。谈中国时,她目光炯炯,双颊泛起红晕。

  “现在中国正轰轰烈烈地变化。并没有很多日本人抱有的那种阴暗印象,充满了希望和建设的气氛。”而她第三次访华,在北京逗留了半年,还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接见。

  对谈告一段落,她坐正了身子,神情严肃地对池田说:“其实,有一件事必须说。中国对创价学会非常关心,周总理托我带来口信:‘希望池田会长将来访问中国,接受我们邀请。’”

  这是一个重要消息。中国对学会很关心,这个话也听高碕达之助说过。虽然是间接地,但听到中国对自己邀请的意向,池田会长很惊讶。他郑重道谢。

  “谢谢,将来一定会考虑前往。这个情谊不会忘。”

  池田切实感到,正式推动中日友好的时机到来了。
  有吉赶紧联系《光明日报》的记者刘德有,7月,在她同席下,学会青年部与“LT贸易”驻日办事处的孙平化、刘德有和另一位记者进行了首次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