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为中日友好掘井的松村谦三
松村谦三
  倡言发表一年半之后的1970年3月11日,日本政界泰斗松村谦三到涩谷区内的创价学会会馆访问池田大作。在这动荡时代,松村拼命修复中日之间裂缝,正是为中日友好掘井的人物。他年轻时在早稻田大学学习汉语,由战前开始就去过中国大陆。战后他担任过厚生大臣、文部大臣、农林大臣。

  1959年秋天,松村访问中国,行程长达1个半月,和周总理会谈了4次,加深了彼此的信赖和友谊。在严峻的政治形势下,松村以中日总联络员的身分,为改善两国的关系不懈努力。然而,佐藤政权的敌视中国政策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使他们辛辛苦苦打开的中日贸易渠道变成风中残烛。

  在会谈的前一年,86岁的松村辞去众议院议员一职,结束了长达半个世纪的议员生活。然而,会谈的1周后,他决定纵使可能是此生最后一次访问中国,也要再见一次周恩来总理。

  会谈开始时,87岁的松村对45岁的池田说:“您的倡言让我感到好像获得了百万支持者”。两人会谈了大约1个小时,对话如下。

松村:“您应该去中国。不,希望您这样的人去。和我一起去吧……我一定要把您介绍给周恩来总理。”
池田:“您的话令我既感激又惭愧。不过,我不是政治家。我是宗教界中人,创价学会是佛教团体,而现在的中国是社会主义体制。我认为不能以宗教家的身分去那个国家……恢复邦交必须从政治的角度进行。所以,不是我这个宗教家去,而是希望能让我创建的公明党去,您认为怎么样?”

松村:“实在感谢。我会把公明党和池田会长的事全都告诉周总理。”

池田:“谢谢。我现在还不能访华,但一旦时机成熟,一定去中国。”

  松村离去时,池田怀着祝他访华成功的心情赠送了花束。9天后松村动身去中国。他的身体很衰弱,在羽田机场必须坐轮椅到舷梯下面。家属们送他时也在想:“万一在中国倒下来,那也应该是他心中所愿的”。

  松村此次访华是视察第三次“备忘录贸易”谈判的进行。谈判艰难,但4月19日协定签字时他会见了周总理。

  会见之后他身边的人立刻和东京联系,说“松村先生如实地把池田会长的情况告诉了周总理。总理说:‘请向池田会长转达问候,热烈欢迎他访华。’”

  翌年,1971年6月公明党访问中国,见了周总理。会谈开始时,周总理郑重地说:“请向池田会长转致问候。”

  毕生献身改善中日两国关系的松村,没看见中日邦交的成果,在该年8月21日,结束了88岁的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