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价大学
中国师生赴日体验谈
连系未来,希望的桥梁
中国武汉大学 政治公共管理学院 讲师 (创价大学研究所博士课程毕业) 葛建廷 ──节录自创价大学《校园新闻》(Campus News)的采访
武汉大学讲师葛建廷
   刚来日本时,由于语言不通加上人际关系及文化不同的烦恼,每日都与自己的软弱苦战。幸好在创大结识了好友,我们在学业上切磋琢磨,互相鼓励,也使我磨练了自己的人格。

  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也多番给我鼓励,我决意通过学习、累积实力,成为“中日友好的桥梁”。我全力地学习,并在小组讨论中,先用心聆听别人的声音再发表自己的意见。当我发现我能明白对方感受,又能清楚表达自己想法时,我感到十分高兴。

  在创大我作为一个人成长了。我从前比较独来独往,当事情不照自己所想的进行,就会不高兴,说起来即是有些许的任性。但在创大的五年中,由于他人的温暖对待,使我产生改变。我从和同学共同完成课题中,学习到团结的重要及美好。在团队合作中我感到自己成长了。也因此,在出社会后,我能让别人理解自己的想法,也能灵活地接纳别人的意见。

  另外,创办人的教育哲学──“‘教育’是我人生最后的事业”、“教师是最大的教育环境”、“每一个人都一定有自己的使命”,以及他秉持这样的理念做过来的姿态,也令我决意,去确信学生的可能性,重视每一个人,协助他们发挥出自己的个性和可能性。
复旦大学交换留学生 刘弘毅
复旦大学交换留学生刘弘毅
  在我七岁的时候,我曾经和作为交换教员来到创大的父亲一起在创价大学生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当时我就住在泷山寮边上的迎宾馆里,虽然时间不长,小时候记忆多少也有些模糊,但创大美丽的环境和和善的人们还是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

  后来到我这一届的时候,复旦和创价的交流项目从交换教员变成了学生交流,我也有幸成为了第一批交流的学生。我时常觉得自己能够到创大交流是莫大的荣幸,我最后能顺利成行也与各方的努力和沟通密不可分,这份感恩之情令我深深地感到了自己肩上的使命。

  所谓使命,在我看来就是学习和促进国际交流这两点。复旦和创价付出了无数的努力,才换来我一个人去日本交流的机会,为的是让我能有一个好的学习机会,为此,我在创大的时候努力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参加各种活动,还在课余时间一个人去东京都内探险,因为我知道,我不能浪费这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如果说学习这一点在我赴日之前就已经有所准备的话,那促进中国和日本间的交流就是我到了日本之后才意识到的。创价大学的校训中有一句是“成为世界和平的要塞”,而确实创价大学的师生们也自始至终贯彻着这一理想,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所有与世界和平相关的事情,并用实际行动为文化交流乃至世界和平做着一点一点的贡献,这无一不让我震撼,也让我体会到了自己的使命——如果创价大学的师生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为两国关系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话,那我也可以。

  在参加八王子市留学生演讲大赛的时候,我说:“我相信无论多小的事情,都可能会对中日关系的改善有所帮助,我可以向日本的人们解释中国的实际情况,也可以通过网络上的微博和博客等工具让中国的人们了解日本的实际情况。”而如果有更多的人怀着同样的信念,那我相信以池田老师为首的创价的各位所向往的世界和平绝不是空想。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从池田老师和周总理会谈最终推动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到今天,已经过了四十多年。可以说,我能够有幸去日本交流,能够有幸学习到那么多日本的文化和知识,也都是拜无数前人的贡献所赐。使命感往往和自己所处的环境有关,在这样一个相对稳定,和平友好大业却远远未完的时代,我也将继续心怀感恩之心,牢记创价教给我的一切,把友好与和平的种子播向更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