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价大学
中文演讲比赛
第44届中文演讲比赛
  创价大学的各种语言演讲比赛,开始于创办人池田大作首次访华时的一个提议。当年接到这个提案的11月,由创大学生组织的“中国研究会”就举办了第一届中文演讲比赛,此后每年秋天都如期举办,今年(2017年)成功举办了第44届比赛。

  中文演讲比赛开设以来,来自日本全国的高中生、大学生、社会人士等各种职业和各个年龄层的中文学习者踊跃报名。大会内容日益充实,现已成为与朝日演讲比赛、中日友好协会举办的活动齐名的日本三大中文演讲比赛之一。

  从第一届大会开始一直担任评委的西园寺一晃(东京都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这样介绍大会的渊源:
【74年,我在北京第一次遇见池田名誉会长的时候,我问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中日关系最重要的课题是什么?”池田名誉会长回答说:“最重要的是青年的交流。中日友好是百年大计。如果年轻人之间彼此不交流,不互相理解的话,就无法构建起真正的友好。还有,语言也非常重要,现在在日本,学习中文的年轻人实在太少了。”
  我跟名誉会长说,我有参与由朝日新闻社所举办的“中文演讲比赛”,名誉会长听了立刻提议说:“那我们创价大学也来举办吧!西园寺先生,能请您出面帮忙吗?”我也很高兴地答应了。同年的10月份,就立刻在创价大学举行了第一届的中文演讲比赛。为了实现与名誉会长的约定,从那之后的二十五年来,我都参与了评审委员的工作。我也坚信,这种将世世代代的友好精神传递下去的青年交流是非常重要的。】[1]
  1975年,学生自治会国际中心也开始举办外国学生日本语演讲比赛。大会不仅成为了留学生们提高日语水平的好机会,更成为了各国学生加深友情的场所。现在,创价大学的演讲比赛已经发展到了10种语言之多。

  在2012年11月举办的第39届中文演讲比赛上,担任评委的姬路独协大学名誉教授伊井健一郎(日本中国语检定协会名誉理事)讲道:“我很欣慰地看到,参赛选手的中文水平在逐年提高。语言是需要刻苦学习并直接与人交流才可以修得的知识”。他还期待说:“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那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有丰富的知识作为基础,我们的语言能力才足以去深刻地理解对方”。

注:1.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年日本月刊特别增订号(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