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价大学
周樱、周夫妇樱、观樱会
中日友好象征 ─ 周樱、周夫妇樱

周樱

  为了周总理的这份心愿,并纪念这位伟大的领袖,池田提议由中日学生一同种植樱花树,以继承周总理的愿望,让两国的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1975年11月,创价大学迎来了新中国的第一批公费留学生,这6名留学生和创价大学的学生一同在校园里种下了“周樱”。过后还确立了一面刻有“周樱”两字的石碑,石碑所面对的方向正是中国。

  1978年4月,为预祝周总理夫人邓颖超女士访日,在创价大学的平安庭园,由学会青年和访华日的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一同种植两棵樱花树。两棵树紧紧相依,池田为之命名“周夫妇樱”,并创作了一首长诗──《樱花缘》。后来,诗的一部分还被谱成一首歌颂中日友好的歌曲,时常在两国交流的活动上传唱。

  在周樱旁边,伫立着一座石碑。2003年9月7日,为纪念池田发表《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1968年9月8日)35周年,中国研究会校友致赠 “中日友好纪念碑”,揭幕仪式在创价大学“文学之池”池畔举行。此碑蕴含这些毕业生们希望中日友好更加发展的心愿。

中日友好之碑

周樱观樱会
每年举办的赏樱会
  1978年11月,池田提议:“明年樱花绽放时,我们一起举行赏樱会吧。”之后,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等学生团体热情参与,投入准备工作。1979年4月7日,在“周樱”和“周夫妇樱”之下举行了首次的赏樱会。时至今日,每年都会举办赏樱会,也曾多次邀请来访的中国来宾,一同欣赏樱花及学生带来的日本传统舞蹈,并合唱《樱花缘》。

  2017年4月9日,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宜、周总理的亲属一行以及中国驻日本使馆刘少宾公使率20余名外交官及家属应邀出席创价大学第38届周樱观樱会。周秉宜女士在致辞中讲述了自己对周恩来外交理念的理解,鼓励中日两国青年继承并发扬老一辈政治家的和平思想,为进一步推动中日友好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