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设立由来、理念及目的
民主音乐协会的由来
民主音乐博物馆外观
  在池田大作的倡议下,民主音乐协会(简称民音)于1963年正式诞生。作为代表日本的音乐文化团体,在日本全国举办各种音乐和艺术表演活动。

  “民音”从国外邀请音乐家和艺术团体赴日公演,同时向外国介绍日本传统的艺能文化,派遣日本的音乐家、舞蹈团进行演出等,通过音乐和文化促进国际交流和亲善友好。
创办理念及目的
民主音乐博物馆里的古典钢琴室
  创办人池田认为,把人类从充满战争的20世纪,领进和平的21世纪的答案就是文化的力量。因为文化能把来自不同种族、国家及宗教之人结合起来。池田说:“对人类家族的60亿成员而言,文化的结合之力代表着灿烂的希望之光。”[1]

  池田更表示:“如果将政治与经济比作‘船’,那么承载船的‘海’就是民众之间的纽带。即使‘船’时有破损,只要‘海’在,往来航行就不会中断。所以文化、教育、和平交流才是构筑永远友好的王道。”[2]

  因此“民音”从创办当初开始,就秉持创办人池田的信念,树立“以民众为主体,将享受音乐艺术的欢喜和感动,和更多人分享”、“使各地的音乐文化更加蓬勃发展,通过各种音乐活动使青少年的心灵丰裕”、“在全球性地推动超越国家、民族、语言、文化的音乐交流,加深各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的理念,成立五十年来,已将世界105个国家、地区的音乐和文化介绍到日本,广泛地在全球推进文化的大交流。
  其中,池田在1974年12月5日与周恩来总理的会见,成就了次年“民音”邀请北京艺术团来日演出的机会。至今,“民音”已邀请包括东方歌舞团、中国杂技团、中国国家京剧院等中国四十多个艺文单位赴日,演出场次超过1700场,吸引超过三百万的日本民众前来观赏,为中日民众的友好交流与相互理解作出贡献。

  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艺术,“民音”的公演不仅在日本的大城市召开,也被编排到小城市及较偏远地区举行。“民音”也到各学校、乡镇为日本学童举办一系列免费公演,迄今已有大约120万名学童参加过。为了鼓励音乐领域的新秀,民音也协办各类国内外音乐比赛,如国际指挥大赛等。

注: 1. 池田大作(1999,10月25日)。新加坡摄影协会授予终身荣誉会员之谢辞──开创和平文化的21世纪。圣教新闻,第二版。
   2. 池田大作(2006)。第31届“SGI日”纪念倡言:通向新民众時代的和平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