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三度赴日的东方歌舞团
东方歌舞团
东方歌舞团(1993年于创大)
  在国际间受到高度评价,堪称中国文化使节的东方歌舞团,是在周恩来总理的提议下,于1962年1月13日成立的。目的是把中国传统民族歌舞艺术和表现现代中国人民生活的音乐和舞蹈作品介绍给国内外观众,同时把外国健康优秀的歌舞艺术介绍给中国人民。

  1991年6月在日本作首次公演的东方歌舞团,曾先后三次获邀至日本演出,引起广大回响,其中包括在1993年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而前往日本进行的特别公演。
真情交流
  1990年,池田在第七次访华途中,在北京天桥剧场观看了为欢迎池田一行而举办的东方歌舞团表演。观赏完后,池田赞扬众表演者道“为艺术而流的汗水,是连结起人类和平及文化的汗水。”表示打从心底地为了献身伟大艺术的全体团员鼓掌,并提议东方歌舞团前往日本作巡回演出。

池田鼓励表演者(1990年于北京天桥剧场)
  翌年,东方歌舞团应池田创办的民音之邀来日,在全国主要都市演出了41场。池田也亲自欢迎歌舞团的到访,并和团长高志平代表进行恳谈。高团长表示,通过艺术,中日两国展开了心与心的交流。

  随后于1993年,东方歌舞团再次得到池田的邀请,赴日进行了43场的演出,以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和民音创立三十周年。池田与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效贤一同欣赏了在创价大学的演出。

  此次,东方歌舞团特别表演了名为“樱花缘”的舞蹈。这支舞蹈是中日的音乐家和舞蹈家,以池田送赠给邓颖超女士的诗“樱花缘”为蓝本,连手制作的“友情结晶”。

  演出结束后,池田特地走上舞台,除了为精彩演出喝采,也盛赞全体团员都肩负有开拓中日友好的尊贵使命。

  此外,东方歌舞团亦于2004年应民音之邀,赴日进行了127场巡回演出,大获日本民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