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北京艺术团
  自1972年中日邦交恢复后,池田大作就打算通过其创办的文化机构“民音”,邀请中国的文化艺术团体赴日演出,增加日本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并通过文化交流建立友好。

  1974年12月5日,池田在与周恩来总理的会见之中,约定了实现中日友好的誓言。自此,正式开起了中日友好的交流大道。
首次从中国邀请艺术团体赴日公演
北京艺术团赴日公演
  北京艺术团是民音首次邀请的中国团体,也成为战后第一个被邀请至日本演出的中国团体。此次巡回公演含有“日本与中国开展文化交流”的意涵。自1975年9月上旬抵达日本以来,北京艺术团的表演足迹遍布日本全国各地,24场公演,总共吸引超过二万四千人前来观赏。

  北京艺术团并特别在9月11日,前往东京八王子市、池田创办的创价大学举行了两场表演。当时,池田亦前往现场观赏,并在表演后,慰劳艺术团成员,表示:“借着此次公演,衷心希望能加深中日两国的理解和信任,构筑一条横跨世世代代的金桥。”

  这次的公演广获各方好评,为中国艺术团体赴日演出打开道路。翌年,“民音”邀请上海京剧团赴日公演。此后数十年间邀请超过四十个中国的文化艺术团体,至日本做了1700场以上的表演,大大地为两国的文化交流,以及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