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沈阳杂技团
  成立于1951年的沈阳杂技团,作为“杂技外交”的文化亲善大使,至今已走访70个国家、地区,推进文化交流。沈阳杂技团亦曾荣获不少国际杂技节奖项,如于法国巴黎“明日”与“未来”世界马戏节获奖。
为东北地震灾区民众义演
沈阳杂技团(2013年)
  2013年3月1日,受到主办机构“民音”的聘请、“朝日电视台”的赞助,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协助,沈阳杂技团来日首演其名为“杂技梦幻 天幻”的节目。此次巡回公演含有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以及民音成立50周年的意义。

  虽然杂技团来访之时,两国关系正陷于低潮,但杂技团于日本41个城市进行了81次的巡回表演,以精采丰富而诙谐的内容,拉近与日本民众之间的距离。杂技团更于5月上旬前往日本东北,于311大地震的灾区福岛、岩手和宫城三县进行义演。
  团长马小明在东京举行的各国使节招待会上表示,此次沈阳杂技团来日公演,所到之处都受到日本民众的欢迎,他也希望通过至东北灾区的义演,为日本友人带来中国人民温暖的友谊和祝福。
沈阳杂技团在东北义演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称赞沈阳杂技团“传播中华民族的深刻内涵,编织了文化交流的纽带”,并期许这次公演“为进一步加强中日文化交流,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

  民音创办人池田大作也提了一首汉诗:“狮子威风滚绣球,交流又到大八洲。天幻舞台忆总理,四海安宁梦必酬。”赠与于此两国关系降温之时,带来一股暖流的沈阳杂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