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设立由来、理念及目的
东京富士美术馆
东京富士美术馆外观
  坐落东京八王子市的东京富士美术馆,是池田大作于1983年11月2日创办的。

  通过文化交流,来加深国与国、人民与人民之间友谊与理解的行动,便是东京富士美术馆“以艺术联结人心”以及“畅谈世界”的成立宗旨和展望。

  馆内收藏了超过3万件的东西洋绘画、板画、雕刻、陶瓷、刀剑甲冑等艺术品。其中典藏的西洋艺术作品尤其丰富,虽仅设有8个常设展览室和4个企划展览室,但其收藏品之丰富,实已构成了一部宏大的“西洋美术史”。
  在国际交流上,东京富士美术馆亦不遗余力地与世界各大美术馆及博物馆进行文化交流。更多次与中国合作,于1985年举办“中国敦煌展”、纪念北京故宫博物院开院七十周年佳节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名宝展”(1995年)、庆祝香港回归的“西洋绘画名作展”(1997年),近年更举办观赏人次超过百万的“三国志展”(2008年)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地上的天宫展”(2011年),赢得日本各界人士瞩目。

  除了通过国际合作邀请一流文物来日展出之外,东京富士美术馆也特别精选馆藏的日本名宝和西洋名画,于海外展出,例如曾于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的1992年,在中国北京举办了“西洋绘画名作展”,该展是当时中国首次如此规模的西洋绘画展,获得很高评价。此外,例如为纪念日本移民巴西一百周年(2008年)而于巴西国立美术馆举办的“日本永恒珍宝──武士之美”展等,在国际间亦深获好评。

与中国相关的主要展览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