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三国志展
2008年 三国志展
池田前往观展
  由东京富士美术馆企划的“三国志展”,2008年5月2日在该美术馆举行首展的开幕典礼,以纪念美术馆落成二十五周年及《中日友好条约》签订三十周年。展出物品超过200件,包括由34间中国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机构借出的150件珍贵文物,其中53件是国家一级文物;而日本多所博物馆也借出60多件珍贵文物。丰富的展览品,砌成一幅使人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三国时代的历史拼图。

  促成展览的缘由是2006年,东京富士美术馆创办人池田大作,与前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在东京会面时,为了进一步加深两国友好关系而提议举办。之后,中日双方的文化机构历时两年的时间准备。
民众围观曹操一族玉衣
  展览分成两个部份,一部分陈列明清时期小说中的人物,及“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三英战吕布”、“草船借箭”等脍炙人口场景的绘画和文物作品。另一个部份展出在1,800年前,古战场上及历史景点出土的刀剑、箭头等武器、配件,以及陪葬品。

  展览在东京富士美术馆举行后,便在日本各地巡回,至2009年3月15日在群马闭幕为止,共吸引超过100万人次参观。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亦前来采访该展闭幕的盛况。展览并于2009年4月起在中国上海、北京、武汉和成都等地巡回展出。在上海展出的开幕典礼上,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表示,中日双方合作的三国志展,能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的佳期至中国展出,他由衷感到欣喜。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杨阳更期许经由此展,能加深中日两国在历史和文化上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