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中国敦煌展
1985年 中国敦煌展──丝绸之路 遥远之光
敦煌展的盛况
  得到中国文化部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敦煌研究院、敦煌县博物馆的通力合作,东京富士美术馆于1985年10月5日至11月24日召开“中国敦煌展──丝绸之路 遥远之光”,日本NHK并制作特辑报导,在全国引起广大回响。

  “中国敦煌展”,展出自古连结着西域与中国的要冲“丝路”上,号称“沙漠画廊”的敦煌莫高窟等佛教世界最大美术宝库中出土的文物、摹写的壁画,以及包含鸠摩罗什所译的数种类古代《法华经》写本等,是中国首次将这些历史至宝公诸于世的创举。

  该展是东京富士美术馆创办人池田大作于1984年6月第六次访华时,向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提案,获得首肯,并经由中国政府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全力支持而成。中国并特别派遣文化部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吕济民组成敦煌展代表团,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常书鸿伉俪一同,前往日本主持展览的开幕典礼。
段院长致赠的骆驼标本(银岳)
  常名誉院长并赠送池田亲笔所绘的莫高窟画像,以示对他促成此展及致力中日友好行动的感谢之意。此外,段院长也致赠两峰骆驼标本(后经常名誉院长命名为金峰、银岳),装饰在展场中,作为对该展的庆贺与纪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捎来贺词道:“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有悠久历史,这次敦煌珍贵文物展览,必将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世世代代和平友好,做出有益的贡献。”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著名作家井上靖并也寄上贺词说道:“我出访敦煌,是在距今七年前的1978年5月。距离我完成小说《敦煌》已经过20年的岁月。······此次敦煌莫高窟的艺术能前来日本展出,我感到无比高兴。”并表示,富士美术馆自开馆以来,便积极与海外进行交流,此次“中国敦煌展”,也是其国际交流成果的一环,定能更加强化中日友好的纽带。

  该展于东京展出后巡回至福冈、长野、奈良、静冈等地,总计吸引了数十万日本民众前来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