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北京故宫博物院地上的天宫展
2012年 北京故宫博物院地上的天宫展
展览再现了清朝宫廷餐桌摆设的情景
  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东京富士美术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创价学会和札幌电视台,共同在北海道立近代美术馆举办北京故宫博物院地上的天宫展。展览于2011年7月15日开幕,展览本来预算在较早前举办,但日本311大地震使得该展延期,并将首展的会场由东京富士美术馆改为北海道。

  本次展览在故宫博物院的全面支持下举行,展品共达两百件,以宫廷妇女的生活为主题,其中十六件更是国宝级文物,内有清代皇后、皇妃、皇子皇孙的各类生活用品,包括书画、金银玉瓷的器具、织绣等。清朝乾隆帝亲笔抄写的《御书──妙法莲华经》、清代乾隆皇帝贵妃肖像《慧贤皇贵妃朝服像》,以及出自南宋朝代(1127-1279年)的“女孝经图”皆为其中的展品。“女孝经图”是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展出。
  2012年3月28日,北京故宫博物院地上的天宫展移师东京八王子市的东京富士美术馆开幕。开幕典礼得到以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为首的十五个国家大使馆官员莅临外,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和其他约600名来宾亦前来共襄盛举。程大使和陈副院长还与朝日新闻社董事长木村伊量等人共同主持该展的剪彩仪式。

  在本次东京展的开幕典礼上,陈副院长致辞谈及去年311东日本大地震,说:“希望通过展现中国独有的传统历史文化的魅力,为日本的各位献上衷心的慰问,祝愿大家能战胜灾难,永远平安无事。”诚如陈副院长这一席感人肺腑的话,此展包含故宫博物院祈愿日本灾后重建的祝福,更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浓浓情谊。

  “地上的天宫”展首次于2011年7月在北海道推出,之后在神户、福冈、名古屋、爱媛县松山等地巡回展出,加上2012年3月29日至5月8日于东京富士美术馆展出的观展人数,总计吸引超过一百万人次前来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