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北京故宫博物院名宝展
1995年 北京故宫博物院名宝展
参观者欣赏“皇后朝冠”
  1995年11月3日至12月24日,由东京富士美术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主办,中国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外交部及大使馆等单位协办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名宝展:紫禁城和中国四千年的美的秘宝”展,于东京富士美术馆盛大展出。内容包括中国皇帝、皇后御用的宫廷用品、服装头饰、家具等,以及青铜器、陶瓷器、玉器、漆器、珐琅、明清绘画和书法墨宝等横跨数千年的历史文物。总数多达120套、约250件。

  此次展览的一大特征是,展品中有多达十七件中国一级文物(国宝)。根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中国》等的记者表示,通常一个展览,仅会展出一、两件一级文物,这样颠覆常识的展览规模,可说是对于东京富士美术馆创办人池田大作的信赖。此外,展品中更有三分之二是首次对世界公开的珍贵文物,例如镶有四百余颗珍珠的“皇后朝冠”,即便在中国国内也是难得一见。
开幕剪彩
  11月2日的开幕典礼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裴焕禄、大使馆李东翔参赞等约350名各界嘉宾和各国大使云集。东京富士美术馆创办人池田亦从尼泊尔捎来贺电,由其长子池田博正代读,文中,池田表示,1992年于北京举办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西洋绘画名作展”,是怀着向中国此文化大恩人报恩的心情而大力促成的。他强调,中国一向重视“友情”与“信义”,东京富士美术馆今后更要全力予以回应,加深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