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第一次访华
从罗湖口岸步行至深圳
  “愿在中日两国之间架设通向和平的金桥,并在永久的基础上进行真心诚意的对话。”──这是池田大作于1974年5月首次访华中的书面讲话。

  自1968年起,池田竭尽全力改善中日关系。他视中国为亚洲和平及发展的关键。中国是日本的文化大恩国,而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中国的侵略行为,是极致残酷且忘恩之举。因此,池田以行动、对话建设和平的世界,在这个重要的时刻踏足中国国土。

  池田应中日友好协会之邀,经香港由深圳进入中国,访问北京、上海、西安、郑州、杭州、广州。池田敞开胸襟,从文化、教育、社会各方面,深入了解中国。

  中日友好协会为池田举办欢迎宴,会长廖承志夫妇、秘书长孙平化、副会长张香山、林丽韫,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西园寺公一夫妇亦有出席。

访问北京市第35中学
  他访问北京大学,与北大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辛白恳谈,并与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会面,畅谈《法华经》的思想。之后,池田受邀前往人民大会堂会见李先念副总理,在近两小时的谈话中,针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及亚洲和平交换了许多意见。此外,还参观了万里长城、号称地下长城的北京防空壕、秦始皇帝陵、鲁迅故居,出席少年宫举办的国际儿童节活动,以及访问人民公社及中小学等。

  当时负责接待和安排池田访华行程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表示︰“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事业和睦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1]这次访华,为中日两国恢复友好踏出重要的第一步。

注: 1. 【新闻报导】(1974年6月1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