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第九次访华
在深圳大学发表演讲完毕,受到学生欢送
  深圳是池田中日友好的起点和见证地,他二十年前首次访华,便是从香港经深圳踏入中国的土地。1994年,池田第九次访华,到达深圳这个充满历史意义的地方。

  他与深圳市厉有为市长恳谈,继而在欢迎宴会上致辞时说︰“‘九’和‘久’的音相同,因此为了中日之间能够永久和平,我决心要身体力行。”[1]这番话表明了他的心迹。

  池田一直提倡以人为本的思想,并于1993年11月获深圳大学聘为名誉教授,他所创办的创价大学也在那时与深圳大学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此次,他访问深圳大学,并发表题为“‘人本主义’大地万里无垠”的演讲。
  演讲中,他首先说道:“我初次访问深圳正好是二十年前,1974年5月。星霜二十载,此次故地重游,深圳的辉煌发展,勃勃生气,令人有瞠目之感。……作为一个祈愿贵国繁荣、中日两国友好,并为实现此愿望而行动的人,我从心底感到喜悦。”[2]

  并说︰“汉字的‘人’表现出人与人互相支撑的样子,是中国思想的最重要的关键词。‘仁’也是由‘人’和‘二’构成,意味着‘人’相对、沟通、互爱。就是说,不会有单个的人,人互相联系,形成一个有机体,而且,这种联系不限于人的世界,还扩展到自然界和宇宙,构成万物浑然一体的有机的整体。”[3]表示这与佛教不个别观察人与事物,而重视相关性、相互依存的“缘起观”密切相通。藉此强调:“从有机的对人的观点来看,森罗万象皆与人不无关系,一切都直接关联到人应该如何生活这一问题。”[4]将中国传统中对人的观念,从人本主义的思考角度出发,论述在科学进步、经济起飞的时代,人自身的提升、与他人及自然的调和仍是不变的重点。

  演讲受到在场人士的赞赏,深圳大学苏东天教授特别致赠池田他的亲笔画“梅花迎春图”,作为友谊的象征。深圳大学也为池田在该校友谊林中,举办纪念植树与和平之碑设立的仪式,为第九次访华记下美好的一笔。

注: 1. 【新闻报导】(1994年1月31日)。圣教新闻。
   2. 池田大作中文网。演讲录。“人本主义”大地万里无垠。
    取自http://www.daisakuikeda.org/cht/lecture-17.html
   3. 同上
   4. 同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