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第十次访华
获周总理的远亲周尔均先生赠送周总理画像
  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1997年),池田自1974年以来第十次访华。

  中日友好协会、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欢迎宴,上海大学校长、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钱伟长伉俪、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陈永昌、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赵云俊等代表出席。池田在致答谢词中说道,他久违13年重访上海,对上海的发展感到惊叹、欢喜和感动。他数度提起周总理和邓颖超夫人,表示两人不屈服于迫害,始终勇敢地为了人民和青年送上勇气。强调要承继两人的心,一生为中日两国的青年奔走和行动下去。

  池田稍后并拜会上海市政府,邀请上海杂技团赴日本演出。
与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会见
  此次,上海大学聘请池田为“名誉教授”,举办池田大作胸像揭幕仪式,该胸像是由曾获全国金奖等殊荣的上海大学杨剑平副教授特别制作。池田并与上海大学钱校长,谈及传达给青年正确的历史观和友好精神的重要。钱校长则表示,他是一贯反对军国主义,但也不想伤害日本人民的情感。他强调唯有中国和日本通力合作,才能建设起卓越的东亚。

  池田在上海访问期间,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纪念周总理诞辰百年(1998年)特别节目《百年恩来》的专访。两人交往的事迹,深深打动了该节目的特约主持人、周总理的亲属周尔均︰“到目前为止,我已经采访了西哈努克亲王、基辛格博士等很多同周总理打过交道的人。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池田先生您同周恩来总理真摰的感情。我被您们交往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今后一定要将您们的故事告诉更多后人。”[1]
  池田深信,对话是和平的基础。他用对话和行动,努力不懈地推动中日友好,留下极具历史意义的足迹。第十次的访华结束,不是中日友好关系的完结,而是标志着中日友谊长河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万代友好的开始!

注: 1. 【新闻报导】(1997年5月16日)。圣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