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第八次访华
于中国文化部主办的文艺晚会上鼓励演员
  “言必信、行必果”,池田铭记着周总理的说话,于1992年10月再次访华,用行动来打开中日和平、文化、教育的友谊大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敦煌研究院分别授予池田“人民友好使者”、“名誉研究员”称号。中国文化部也授予“文化交流贡献奖”。

  他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受聘为“名誉研究教授”,并发表题为“二十一世纪与东亚文明”的演讲。池田从二十一世纪正渴望一个“共生的道德气质”谈起,并说︰“东亚这种精神气质的特征,在于它不止于人类社会,甚至囊括自然,显示出宇宙般无边无际的广阔。……当二十一世纪宣告黎明时,东亚不仅在经济层面,甚至深入至精神领域,定会为世人瞩目,成为导引人类歴史的动力,被寄予极大的期待。”[1]可见他对东亚地区的重视。
于北京举办的西洋绘画名作展
  “站在战争这一武力的对立面的是文化,我认为文化、艺术是生命欢喜的表现。”[2]池田深知文化艺术能振奋人心、陶冶性情。他创办的东京富士美术馆,于北京的中国美术馆举办“西洋绘画名作展”。池田出席展览,江泽民总书记更亲自挥毫写下展览的名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导了在开幕剪彩时的访谈片段,其中在回答这次展览的意义时,池田答道︰“今年春天,江泽民总书记在访日时和我谈到,该如何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佳节。我便提议召开这个西洋绘画名作展,作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一环,而总书记也非常高兴地当场同意了。”

  池田与李鹏总理、李铁映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会见,以及出席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国际文化出版社举办的池田著作中文版《二十一世纪的人与哲学》、《生活的花束》发行赠书仪式。创价学会也在创价国际友好会馆举办了第八次访华团纪念特别展“永远的友谊”,公开展示给公众参观。

注: 1. 池田大作中文网。演讲录。二十一世纪与东亚文明。
    取自http://www.daisakuikeda.org/chs/lecture-14.html
   2. 池田大作(2010,10月26日)。新人间革命。母亲之诗(21)。圣教新闻,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