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第五次访华
拜访邓颖超女士府第
  1980年4月访华期间,池田应邓颖超女士邀请,拜访她中南海的府第。池田把新拍摄的“周樱”彩色相片赠给她,说︰“‘周樱’虽然还幼小,但它将来会长得越来越粗壮,开出美丽的花朵。”邓女士回答︰“这珍贵的礼物象征着中日友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1]

  后来于1990年第八次见面时,邓女士将周总理的遗物“象牙裁纸刀”、自己常用的玉石笔筒致赠予池田。她说︰“我十分了解总理生前对名誉会长的感情,因此我决定(将总理的遗品)赠送给您,希望您能以此来缅怀总理,将它们作为先生与总理友情的见证……”[2]池田说︰“我想我领受了周总理的‘灵魂’,再没有比这更高的荣誉了,这是比世界上任何珠宝都珍贵的礼物。”[3]二人多次的会见,通过真诚的对话,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除此之外,池田亦前往参观北京市内的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周恩来总理展,并与敦煌文物研究所常书鸿夫妇、作家冰心,以及华国锋主席会见。
代表创价大学与北京大学签订学术交流协定
  常书鸿对池田有以下的感受︰“每次与池田先生见面,我都会涌现出一种像似震憾我心魂一般的无限感慨。这是因为先生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文化与艺术、为了中日友好,不顾一切批判与阻碍的奋斗形象,就如重复曝光般,使我回顾起自己的一生。为实现理想而前进,会有他人无法知晓的种种困难,并在无人知道的地方屡经千辛万苦。以我的经验来看,池田先生在其伟大的事业上不知已饱经了多少风霜。一想到这些,我不禁百感交集。” [4]

  这次亦是池田得到北京大学授予名誉教授称号的通知,并代表创价大学与北京大学签订学术交流协议。他在北大以“寻求新的民众形象”为题演讲,谈道︰“新中国一贯坚持提倡‘为人民服务’的口号。我在内心里是以新的眼光在看待这一事实。因为从这里令人预感到正在酝酿着开辟历史的新的民众形象。”[5]池田前往桂林与上海,谈论文化交流合作事宜,并和作家巴金、桂林画院院长李骆公,以及复旦大学苏步青教授会谈。

注: 1. 【新闻报导】(1980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2. 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着、王永祥主编(2002)。周恩来与池田大作。香港:三联书店。页78。
   3. 【新闻报导】(1990年5月29日)。圣教新闻。
   4. 池田大作中文网。敦煌守护人──故常书鸿画伯。
    取自http://www.daisakuikeda.org/chs/zhang-xu-hon.html
   5. 池田大作中文网。演讲录。寻求新的民众形象。
    取自http://www.daisakuikeda.org/chs/lecture-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