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致辞
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2008年)
  此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2008年9月8日于上海召开。9月8日,正好是池田于1968年提出《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40周年,大会特地将池田的书面致词安排于8日的“开幕主题演讲”上发表。

  衷心祝贺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立五十周年。这半个世纪,贵院作为中国的“智囊”与“罗盘”,引导贵国走向和平与繁荣,留下了不朽的历史。对于我来说,能成为贵院的一员是无上的荣誉。

  这次贵院举行如此盛会,向下一个五十年进发,这也是21世纪的巨大希望。欣闻为纪念这个光辉佳节,从明天(9月8日)起举行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有亚洲、欧洲、非洲等众多的国内外有识之士出席。我相信,各国著名学者间进行对话与交流,将清晰地描画出世界未来的蓝图。我满怀敬意地在关注论坛的丰硕成果。
  这届论坛的主题是“和衷共济:中国与世界的共存之道”。曾与我共同出版对谈集的阿诺尔德・汤因比博士要是能参加这个论坛,该多么高兴啊。汤因比博士立足于“世界和平共存”、“创造人类文明”的观点,极为注目中国及东亚的哲学。

  他所注目的地方,具体说来有如下8点:
  第一,可作为迈向世界大同借镜的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的历史经验。
  第二,中华民族的世界精神。
  第三,儒教世界观的人道主义。
  第四,儒教与佛教的合理主义。
  第五,对宇宙神秘性的感受性,人要支配宇宙必受挫的认识。
  第六,与自然和谐生活的信条。
  第七,科学技术进步与应用的力量。
  第八,挑战的勇气。

  大概不止我一人会感到,为克服现代世界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中国文明中“天人合一”、“大同”思想所象征的“东方的和谐智慧”,正是现今所需求的充满启发性的哲学。

  《论语》中有云:“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我觉得这句话强烈搏动着和谐共存的民族精神。不是以利己为中心,而是要利人、利大众,舍“小我”而取“大我”,民族和谐共存,共享幸福,日益繁荣。

  北宋著名思想家张载的《西铭》中有这样一段话:“故天地之塞,吾其体;天地之帅,吾其性。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句中也脉动着万物相关共存的丰富的生命感觉。而且,这和佛教所重视的,万物皆以“缘”相结合的 “缘起观”深深共鸣。

  记得四十年前的9月8日,我发表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这出自我的信念,即,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伟大精神遗产的重要,认为中日首先要缔结友好,进而架设亚洲和平、世界和平的桥梁。

  当时这一倡言遭到多方面的指责与中伤。这也是我本来就做好的心理准备。我下定决心,要和周恩来总理等贵国领导人一道,坚决开辟青年能携手协力的道路。

  总而言之,现在人类所需要的是去探究及发挥人类在中国及各种文明中培育的“和衷共济”哲学, 摸索途径努力合作去建设和平共存的人道世界。

  上海这国际都市正是人类和衷共济的楷模。继北京奥运会之后,2010年将举办历史上最大的“上海万国博览会”。衷心祝愿此次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学论坛圆满成功,硕果累累。最后,祝愿贵上海社会科学院蓬勃发展,来自世界各地的诸位健朗愉快,一切顺利。谢谢。

2008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