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中日韩应齐心解决环境问题
  2016年4月6日,池田在《人民网》投稿了一篇名为“池田大作:中日韩三国应齐心为解决环境问题全力以赴”的文章,现转载如下。
池田大作:中日韩三国应齐心为解决环境问题全力以赴
  环境问题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2015年12月通过的《巴黎协议》更是表明了国际合作对于解决环境问题的必要性。亚洲地区常年受反常气候困扰,其中中日韩三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数三分之一,更需要同心协力。对此,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先生近日撰文谈到,中日韩三国同属一个“环境共同体”,在环境领域,三国有必要推进国家间及城市间的合作,并加强对话交流,共同寻求保护环境的有效对策。

全文内容如下:

  去年,于11月至12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会议(COP21,又称巴黎气候大会)通过了《巴黎协议》 ──一个以防止全球变暖为目标的崭新国际框架。

  《巴黎协议》的制订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它代表了一百九十五个国家承诺在这国际框架内行动的共同意识。目前越来越多人在关注的是,假如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水平高出摄氏二度,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在这个框架之下,每个政府都主动为自己立下目标。目标的达成虽然不受任何法律约束,可是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而订下的政策,却附带有必须遵守的义务。

  防止全球变暖绝非易事,但《巴黎协议》的制订得到世上几乎所有国家的参与,这是该协议的优势。我们必须认真思考这项意义,合力汇成一股让各国着眼于全人类利益,积极为此做出贡献的潮流。

  我特别期待常受反常气候困扰的亚洲地区,尤其是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数三分之一的三个国家:中国、日本和韩国,同心协力,率先果敢地寻求有效对策。

  去年11月,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时隔三年半在韩国首尔举行。我过去曾多次呼吁,为改善政治局势目前的状态,应重开领导人会议。见到三国宣称完全恢复合作,并定期举行会议,我感到万分欣喜。

  保护生态环境的领域是三国合作的起点,也是其核心。“东北亚是一个环境共同体”——这是在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上达成的一致观点。该会议每年都举行,围绕环境领域的合作所进行的讨论一时一刻也从未停止过。

  除了解决大气污染、沙尘暴等问题之外,假如区域性合作可以扩大到防止气候变化的领域,那将为落实《巴黎协议》的目标提供一个向前跃进的重要跳板。

  具体来说,就是在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以及废弃物的减量、再利用和再循环等领域,分享彼此的知识与经验。在这种相辅相成的作用下,三国必会加速面向低碳未来发展的脚步。

  今年的领导人会议计划在日本举行。此外,以探讨东北亚的和平和环境为题的中日韩三国青年峰会也计划在今年召开。

  我想三国能否以本届领导人会议为契机,发布一份《中日韩环境宣言》,强调三国必定以《巴黎协议》的2030年期限为目标,为防止全球变暖携手合作。同时也吁请竭力确保青年峰会成功,使其作为三国共同参与的合作项目之一,为三国青年设置一个交换彼此创意想法和经验的平台,并且促进青年交流,为满怀抱负的年轻一代所提议的环保合作活动提供一个发挥的空间。

  除了国家间的合作,我希望城市之间也进行合作,齐心协力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为落实《巴黎协议》扮演“先遣队”的角色。城市虽然只占全球陆地面积的百分之二,但碳排放量却占到世界总量的百分之七十五,也消耗着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能源。这意味着,城市对环境所造成的负荷远超其占地面积的比例。不过换个角度来看,这也意味着只要城市改变,世界也会在很大的程度上跟着改变。

  的确,城市人口稠密,所有的问题都集中在一个地方,对生态系统构成超重的负荷。另一方面,就是因为人口高度集中于一处,所以任何面向低碳社会发展的举措,例如采取高能源效率,或改用可再生能源等,都可取得巨大的成果。

  于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上达成的《市长契约》是一个鼓励世界各城市主动设立减排目标,并为此采取行动的计划,目前已囊括了全球四百多个城市。当一个城市展开行动取得明显成果时,当地居民都会引以为荣而给予支持,这也会鼓励更多人加入行动的行列,整个城市也会进一步向可持续发展社会的目标靠拢。城市所拥有的引起此类正面连锁反应的潜力,正是促使国家自主达成《巴黎协议》的目标所需的动力。

  第三届联合国住房与可持续城市发展会议(又称:人居三)预定在今年10月于厄瓜多尔的基多召开。除各国政府外,地方政府也可在这样的公开场合上发表意见。各方代表将共聚一堂,分享彼此的努力成果和经验教训,为落实可持续发展城市的目标,不受国家框架限制,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

  在此,我想建议为地方政府和负责环保的非政府组织(NGO)设立一个与人居三相辅相成的地方政府环境合作对话论坛。

  去年3月,为了配合在日本仙台举行的联合国第三届世界减灾大会,国际创价学会在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的鼎力支持下召开了一场讨论会,邀请了活跃于减灾领域的中日韩民间社会团体代表出席。讨论会中,秘书处副秘书长陈峰致辞强调,作为相毗邻的国家,三国政府皆意识到倘若一国发生灾难,其他两国皆会感同身受,所以应优先在减灾方面进行合作。这考量也适用于环境方面。

  目前,中日韩三国之间缔结了超过六百个地方政府友好城市协议。如果在这友好城市协议的基础上,让更多地方政府联合起来,那将加深对于彼此居住地虽然不同,但都同属一个“环境共同体”的认知。毫无疑问,那将会为三国的友好与未来,留下极其珍贵的财富。这是我坚定不移的信念。

  关于作者:池田大作(1928年1月2日-),日本东京人,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是一位著名宗教家、作家、摄影师。曾任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与创价学会致力于推动文化、教育、和平,1983年获联合国和平奖,1989年获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的人道主义奖,1999年获爱因斯坦和平奖。

原文链接︰http://japan.people.com.cn/n1/2016/0406/c35465-2825448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