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著作《青春对话》节选
  《青春对话》一书是池田以对话的形式回答初中生及高中生的种种烦恼,话题论及升学、感情、家庭、人生、国际情势等诸多课题。在此介绍的内容节选自“日本人该如何与中国人交往”一章。
不了解过去,未来将会重蹈覆辙
世界各地出版的《青春对话》
池田:
  年轻的各位,对过去的战争毫无责任。但对现在,对未来必须负责。如果承认破坏和平的危险行为,那是必须负责的。

  有位外国的著名学者指出:“日本人患有历史健忘症”。他说日本人对于过去,如是不利于己的就付之东流,他担心国民会变成没有哲学,不会吸取经验教训的轻薄之民。

  易于傲慢,其实是没有确实的历史观和哲学的表现。

  因此,日本必须正视过去,必须作出反省。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未来“新的历史”,“被标榜的历史”。这是最根本的。

  我认为,这是创造正确世界,创造和平的方式与道路,是一场战斗。
  在这方面,日本态度暧昧,甚至进行着有意引起误解的教育。除了完善地教育正确认识历史之外,还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彻底教育,这是绝对的,否则日本人不被信赖。

  没有信赖,就没有和平。在掩盖过去的事实上,再怎么口呼“拿出日本人的自豪”,不受世界信赖哪会有真正的自豪呢!
“诚心诚意”的谢罪
池田:
  经济交流,政治对话都重要。但是,若没有最根本的“心”,那就无法建立真正的友好。而且,除了“未来永远地与中国缔结友好关系”之外,日本别无其他的生存之道。

  日本,必须赢得中国等亚洲各国的真正信赖,之后才能成为“和平国家”。为此,必须正确地知道过去的历史事实。不是从形式上,而是要作出让中国人“心服”的谢罪。这是大前提。“心”不相通,无论做什么,总不自然,也无法顺利。

  已是数十年前了,我曾在人民大会堂对中国的领导人说:“贵国一定会得到大发展,肯定会超过日本。”现在,已逐渐呈现这样的状态。

池田:
  对于今天如同旭日东升般发展的中国,相信周总理一定是最为之高兴的人吧。

  不管怎样,汤因比博士曾说:“可以说,唯有中国肩负着给半个世界,不,是整个世界带来政治统一与和平的命运。”

  “美中恢复邦交的重要人物”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在纽约与我重逢时对我说:“中国将会更加强大,美国与中国应该缔结更加坚固的关系。”以美国与中国这两大轴心国为中心,考虑着揭开“亚洲太平洋时代”的帷幕。

  日本如还受“国家主义”等落后于时代思想的影响,那将成为美中两国间的“峡谷”而变得孤立,不为世界的对手。

  日本不是成为美中两国间的峡谷,而是必须成为连接东洋与西洋两大国的“桥梁”。这是日本为实现“世界和平”作出的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