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顾明远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顾明远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这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的信念。

  顾会长是中国著名教育家,享有“比较教育研究之父”的美誉,以研究中国文豪鲁迅的教育思想而闻名。他在1991年被评选为“全国优秀教师”,并于1999年获颁北京市“人民教师”的殊荣。著作包括︰《比较教育》、《外国教育督导》、《杂草集──顾明远教育随笔》等。
池田与顾明远对谈日文版
  池田经常在演讲中引用顾会长的著作来介绍鲁迅,两人的对话以《和平之桥──论人本教育》为题,于2012年首先在东京发行了日文版。两人针对乡土与人格的形成、终身学习、教师的姿态,以及培养世界公民等议题进行畅谈。顾会长认为,教育本来就是传承文化,培养人才,把人类的文化延续下去。这与池田提倡的人本教育、培育青年的思想一致。池田亦对顾会长的教育信念深表认同。该书并获日本图书馆协会选为指定图书。

  顾会长说,池田重视教育、重用青年,期待他们不断成长为世界和平的种子、中日友好的使者。他亦对两国友好的前景充满期待,期望青年能继承他们的事业,朝向和平友好的大道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