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季羡林
国学大师、“中国东方学”创始人 季羡林
池田与季羡林分别代表创价大学与北京大学
签订学术交流协议
  1978年9月18日,池田于第四次访华时,在北京大学校园内邻接未名湖的临湖轩,受到中国国学大师季羡林教授温暖的欢迎,两人首次会面,刻下了难忘的回忆。之后,池田于1980年第五次访华时,前往北大演讲,并代表其创办的创价大学与北大签订学术交流协议,当时亦是由担任副校长的季教授负责主持与接待,两人的交情随之加深。

  季教授(1911-2009年)是中国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精通梵语、巴利语、吐火罗语等语言,并堪称印度学和佛教领域的最高峰。他曾经历文化大革命的严酷批斗,却在恶劣的情况下,进行印度两大史诗之一的《罗摩衍那》的翻译。
《畅谈东方智慧》一书
  季教授曾为池田的《人生箴言》中文版写序言。2004年,池田与季教授、研究《法华经》梵文原本的专家蒋忠新教授,历经七年的信件往来,完成三人鼎谈集──《畅谈东方智慧》,论述东方思想基础的“天人合一”和“大同”思维、《法华经》的思想与传播,以及如何在东西方文化中异中求同,把人类文化提高到更高的阶段。

  季教授认为,因为大自然与人一体,所以必需创造以自然为友、与自然共生的文明,而非征服自然的文明。他表示,古代印度的“梵我”说、佛教的 “依正不二”思想与中国的“天人合一”一致,皆是重视人类个体与大自然间关系的想法,更是能解决人类当前诸多危机的重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