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高占祥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 高占祥
池田与高主席于创价大学(1979年)
  高占祥是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1979年4月,时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的高主席领团访问日本,在创价大学会见了池田大作。两人共栽赞颂周恩来夫妇的两棵樱树,命名为“周夫妇樱”。高主席感慨良深,即兴作了一首诗︰
樱花时节访东邻,
意最浓来情最真。
赏花倍感栽花者,
饮水常思掘井人。
《联结地球的文化力》一书
  自此,池田与高主席建立了宝贵友谊,至今已经三十多年。高主席是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文艺评论家,曾出版《文化力》、《新三字经》等巨著。1992年,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高主席代表文化部授予池田“文化交流贡献奖”,表扬池田为中日友好而作出的努力。2009年,中华文化促进会授予池田“终身国际顾问”称号。2011年,高主席和中华文化促进会致赠纪念盾牌和“一衣带水”的书法。两人通过坦诚的对话、交往,互相了解,加深情谊。

  池田与高主席的对话,在2011年结集出版为《联结地球的文化力──高占祥与池田大作对话录》。“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对话内容深入讨论文化,特别是东方文化如何形成把人、把地球联结起来的力量。池田在其中一个章节中谈道:“文化本来就与人性分不开,文化是人赖以生存的大地,可以说文化是政治、经济、艺术、社会生活等所有人活动的根基。重要的是应立足于万众生命平等的基础上,相互学习对方的优秀文化、相互提高文化力。”[1]  在另一个章节中,高主席说道:“民众精神力宛如滔滔河水,用堵截的方式去控制,肯定是无济于事的。我们应该充分释放、疏导、组织、发挥民众精神力,从而使之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力量。”[2]

注: 1. 高占祥,池田大作(2011)。联结地球的文化力──高占祥与池田大作对话录。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页47。
   2. 同上。页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