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赵朴初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赵朴初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赠予池田一首题为《月亮愿》的小诗,诗篇之末,附有一首五言绝句︰
池田与赵朴初于北京(1978年)
诗成雨忽霁,
出户待月出。
世界放光明,
与君同喜悦。
  赵会长是佛教界首屈一指的理论家,他大力弘扬“人间佛教”,认为佛教的根本精神就是为民服务。池田所深信的日莲佛法正是以人为本、重视民众的幸福。所以每次见面,他们总是侃侃而谈,对佛法特别谈得起劲。池田说︰“色心”,赵会长就立即回应“不二”,彼此心灵相通,话题源源不绝。
  赵会长的心愿是“首先要实现和平”。他认为要有饭吃、要有安身之所、要有衣服穿,要有心灵的安宁。这正与池田创造世界和平的理念一致,两人真诚的友谊由此建立起来。

  1978年9月会面时,池田与赵会长一边漫步,一边畅谈佛教的教义。赵会长说起访问日本时,他欣赏了创价学会文化节的纪录片,认为那里的“人间”朝气蓬勃。赵会长说他在学会员的身上,看见佛教走到民众、走到众生中去的精神。[1]

  两人始终如一,贯彻信念,为实现和平的理想孜孜不倦。

注: 1. 池田大作(2004)。清流甘泉──与世界智者晤谈。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出版。页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