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金庸
中国作家 金庸
池田与金庸于香港会面(1997年)
  “有缘千里能相会”──池田与金庸(原名查良镛)的相遇,始于1995年11月16日。两人一见如故,无所不谈。前后四次在香港、东京等地会见,期间仍然不断书信往来。

  原来两人未曾见面时,金庸早已读过池田与历史学家汤恩比博士的对话集《展望二十一世纪》。金庸如此评论:二人学问渊博、宽广胸怀,自己深感敬佩,后来,获北京大学授予名誉教授称号时,得知池田已获得授予荣衔,是自己的前辈,对此倍感荣幸。[1]

  而池田亦久仰金庸大名:金庸被誉为“中国文豪”、“东方的大仲马”,其武侠小说街知巷闻、脍炙人口。他还感叹,金庸在面对强大权势时展现绝不屈服的精神,充满着对人民的挚爱之情,还拥有注视民众、风雨不动的目光。[2]
《探求一个灿烂的世纪》一书
  相识以来,金庸和池田的交往并无间断。金庸应池田之请,为日本广岛的中国和平纪念墓地题写碑铭。金庸曾引用清人赵翼赠给袁枚的一首诗来形容池田︰“不曾识面早相知,良会真成意外奇,才可必传能有几?老犹得见未嫌迟。”[3]  就足以证明二人交情匪浅。

  1998年,金庸与池田对话录《探求一个灿烂的世纪》出版了。这本书围绕着香港回归中国问题、师徒友情、佛教生死观、青春时代的追忆等。对谈集为香港、日本、北京等地带来不少回响,扩阔读者的视野和眼界。

注: 1. 池田大作、金庸(1998)。探求一个灿烂的世纪。香港︰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页11。
   2. 同上。页3。
   3. 同上。页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