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谢冰心
中国作家 谢冰心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这是中国女作家谢冰心笔下的名言。
池田与冰心于北京再会(1980年)
  池田与现代中国文学史上享有“文学祖母”美誉的谢冰心(1900-1999年)曾先后在日本静冈、北京两地,两度会面,就文学、和平、对青年的期待,展开坦诚的对话。

  1980年4月5日,谢冰心女士作为中国作家代表团副团长访问日本,来到静冈。当池田请她写字留念的时候,她一挥而就,写下︰“得游名山,更得诤友。这乃东游之一大乐事。但愿后继有人,只要中日两国人民子子孙孙友好下去,便能满足老人心愿”。[1]池田对“友好”二字,有着千言万语,因为这正是他的心愿。

  谢冰心女士受“五四运动”启发,打从十八岁开始发表小说。不管怎样,她仍然坚持不懈地写作,60多年来从无间断。谢冰心女士一生充满爱心,其作品都在描写青少年、母爱、论述“妇女的幸福”,深受大众欢迎。她经历过激烈动荡的20世纪,认为必须从家庭、家族、地区、社会等方面来创造和平。所以与池田对话,两人都有着相同的思想,产生了莫大的共鸣。

  2004年9月,冰心女士逝世5年后,冰心文学馆王炳根馆长颁赠“冰心文学馆名誉馆长”的称号予池田。

注: 1. 池田大作(2004)。清流甘泉──与世界智者晤谈。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出版。页233-234。